Puyo Puyo Tetris 簡介

Puyo Puyo Tetris 是一款支援多人對戰的魔法氣泡以及俄羅斯方塊混戰的遊戲,遊戲目標就是把對手堆高高。在各大平台上都有上架。推薦購買的版本是 Steam 版。

攻擊計算

在這款遊戲中的俄羅斯方塊如果消除時滿足某些條件,就能攻擊對手,造成對方的場地出現一些垃圾方塊,以下將大致說明:

  • Tetris:一次消除 4 層,可讓對手增高 4 層
  • T-Spin Double:利用 T-Spin 達成一次消除 2 層,可讓對手增高 4 層
  • T-Spin Triple:利用 T-Spin 達成一次消除 3 層,可讓對手增高 6 層
  • Back To Back:只使用 Tetris 以及 T-Spin 來做消除,可讓對手額外增高 1 層
  • Combo:連續消除,可讓對手額外增高 1 層以上
  • Perfect Clear:完全消除自己盤面上的所有方塊,可讓對手額外增高 10 層

詳細說明請參考 harddrop

所謂的 T-Spin 是指利用 T 方塊在特定的位置上旋轉,使 T 方塊抵達一個正常情況下無法抵達的位置。遊戲的設計者鼓勵大家多使用這種特殊技巧來做消除。

方塊旋轉系統

在俄羅斯方塊遊戲中,如果一個方塊的周圍沒有足夠大的空間放置旋轉後的方塊,就會卡住而無法旋轉。而方塊旋轉系統定義了什麼情況下可以旋轉,什麼情況下無法旋轉。近代的俄羅斯方塊由於 The Tetris Company 明文規定了俄羅斯方塊遊戲實作指南,俄羅斯方塊遊戲必須採用 Super Rotation System(SRS)方塊旋轉系統。在了解 SRS 方塊旋轉系統後,你就能知道什麼情況下 T-Spin 是可以成功的。

方塊序列生成器

在俄羅斯方塊遊戲當中,方塊總共有 7 種(I, J, L, O, S, T, Z),而方塊的生成並不一定是完全隨機的,有一種方塊序列生成器叫做 7 bag,7 bag 是每次生成一組 7 種方塊並且打亂排序,在 7 bag 的系統中你可以預期方塊的出現數量是絕對平均的,大多數近代的俄羅斯方塊對戰遊戲都有實作 7 bag,由於方塊的序列是可預期的,所以就能在遊戲開始之前,就預先設想好盤面的佈置。

DT Cannon 簡介

DT Cannon 是一個非常知名的起手式,一套完整的 DT Cannon 攻擊,可以使對手在一瞬間增高 12 層,其實整個遊戲也只有 20 層而已。

DT Cannon 就是如此兇狠致命的招。

一個經典的 DT Cannon 是由三個 bag 所組成,其中第一個 bag 的配置如下:






第二個 bag 的配置如下:








由於我們需要使用兩個 T 方塊來進行連續消除,而第一個 bag 已經使用了一個 T,第二個 bag 的 T 我們儲存在 Hold,並且等待第三個 bag 中的 T 方塊的到來,就能發動攻擊了。

第一個 T 的進入方式如下:









在此處逆時針旋轉方塊 2 次

















等待方塊往下









再次逆時針旋轉方塊









消除後







此次消除造成 4 層傷害。

第二個 T 的進入方式如下:







在此處逆時針旋轉方塊 2 次













消除後




此次消除造成 8 層傷害。

不是所有的起手順序都能採用以上的配置,但這是一個有很高機率可以成功的起手配置,請參考更多的 DT Cannon Pattern